2008年4月2日

【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 1.】社會價值的另類訴語

因應過年會在除夕播放的第二集,而寫的第一集心得,因為內容涉及謀殺,而且它的角度是站在一個法律與道德的模糊地帶,所以一開始在社會上便引起廣泛的爭議與討論。很多人最關心的是,如果他們手上也有一本死亡筆記本,自己會下什麼樣的判斷。

這部片對社會本身其實含有很多的諷刺,首先便是法律的制裁與社會正義的定奪,有時並非站在同一邊的,即使在這樣看似平等的社會,卻可以因為很多法律的漏洞、金錢的推磨,使得許多小人物成為弱勢的一群。


再來的一點是,為什麼死亡筆記本選定的兩位主角都是年輕人,而不是專業人士或是有一定年齡的成熟族群?而且L的妝和形象還是有點頹廢,總是抓著零食吃,卻又看起來有點營養不良?如果L在一開始還沒做出很精闢的推斷前就出現,是否又能獲得眾人的信服呢?

在這年頭裡,年齡或外在表象的東西決定了人與人之間的態度,這部片刻意反其道而行,L就是要年輕!就是要不要顧身材地大把大把地將垃圾食品送進嘴裡!就是要穿著隨便!就是要機智地勝過那群飽讀法律的專業人士!

法律有時也許關係到一個人的生命,但是整個過程對L來說,只是一場遊戲,對於那些玩弄法律的高級罪犯,又何嘗不是?

另外一點,片中的死神流克慾望很單純,純粹是用別人的生命來延續自己的生命,相對於人類而言,尤其是夜神月最後無止盡蔓延的欲望,反而顯得人類的自私與可怕。

「互相說自己是正義,卻互相殘殺,人類真有意思。」這是死神針對夜神月與L之間的爭鬥所下的一個結語,卻一語道盡很多人類世界的紛擾。

「權力使人腐化」,曾有人這麼說過,也許這有一半的真實。

其實這部片的片頭當初給我的感覺是搞笑片,可能是因為每個人的死狀配上背後的音效,都顯得格外唐突。死神愛吃蘋果這點,我也覺得很有趣,畢竟蘋果是健康食品,而且雖然是死神,表現出來的卻像是一個孩童般的心靈,讓人看久了也不會覺得畏懼。

不用去斷定別人的生死,沒有伴隨而來的苦惱與恐懼,我想我是幸福的。


延伸閱讀:

0 迴響:

隨機文章

Powered by Stuff-a-Blog

標籤雲 Tag Cloud

Powered By Blogger
Clicky Web Analytic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