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日

【贖罪Atonement】 該是什麼樣的罪孽?

贖罪
贖罪 原著推薦


一年多前,曾經因為【贖罪】本身的書名,讓我想起Robbie Williams 的 “Make me pure”這首歌,而讓我有幸拜讀這本小說。如今這部片上映了,更是讓我百般地好奇電影到底可以製作到什麼程度。


我們都知道這個世界的很多人事物都是互相牽扯的,或多或少的,我們都在無形中影響著周遭的人。但是,有時候太多的介入,反而成為一種不當的干預,破壞事情的自然發展。

印象中,小說的陳述方式是以不同的時間融入各個角色,讓故事變得更加完整,而電影也是,大致上已經掌握了小說的全貌與精髓,不過,在一小部份情節上,因為電影的倒敘手法,容易使得故事顯得有些破碎。


我最欣賞這部片的地方在於它的奏與色彩,尤其是配樂部分,由背景的打字聲貫串整部片以外,有一幕羅比•泰納 (Robbie Turner)把信件給白昂妮•塔利斯 (Briony Tallis),期望她交付西希莉雅•塔利斯 (Cecilia Tallis)時,從小女孩開始奔跑、羅比轉頭、音樂停頓到拆開信封那一刻,還有Briony在醫院穿過長廊,燈光隨之亮起,種種的音樂步調都是經典的詮釋,與故事融合的恰到好處。另外,它的顏色表現也很生動,不僅唯美,也呈現了一種時代的古典情懷。


之前我有注意過它幕後製作的一些片段,關於選角,他們刻意為三個不同階段的白昂妮找了三個不同的人,可真是煞費苦心。
有一幕戰爭在海灘長鏡頭的拍攝,一開始我覺得很冗長多餘,可是後來發現它以別出心裁的藝術形式描寫戰爭的殘酷、泯滅人性,旋轉木馬與摩天輪的怪異存在、和平的歌聲,都加強對比了戰火綿延的哀愁氣氛與人們對戰爭的無奈。

“Come back, come back to me.”
“Find you. Love you. Marry you. And live without shame.”
這些話語的重複,除了強調他們彼此相愛的堅定與決心,加深Briony心底的罪孽,更使得最後的結語讓人動容。

“Strangely enough, it would be just as accurate to call it my first novel.”(聽起來很奇怪,但確切的說,這應該是我的第一部小說。)每個人寫小說的目的不同,這個華髮班白的女人是為了希望能在逝去以前釋放自己,可見她終其一生都被無法彌補的過錯所困擾。

是什麼釀造了【贖罪】裡讓人深感內疚的遺憾?是心中的渴望、妒嫉與無知,讓漫天的想像遮蔽了所目擊的真實。相較於許多其他不同的影片來說,它的結局令有一番味道,不到最後一幕,是無法完整摸清整個故事內容的。


延伸閱讀:

0 迴響:

隨機文章

Powered by Stuff-a-Blog

標籤雲 Tag Cloud

Powered By Blogger
Clicky Web Analytics